天賦是什麼?

“尚未被自己言語解釋出來的東西
我們稱之為「天賦」”


對於學習音樂,你覺得,天賦是什麼?

一種上天賜與的才能?只要肯開始就算天賦?只要喜歡

之前在某 FB 社團發了一篇名為《你以為的天賦只是別人的皮毛》的文章,講述了一個男孩成長的故事。

沒想到留言鋪天蓋地的都是負面聲浪,甚至有一位網友留言的字數都可以寫成書了。文章連結

一開始很不解,我就講我的故事,你有必要那麼激動,甚至罵人嗎?

我的一位朋友看了,直接跟我絕交,他說:「你寫那什麼東西,天賦才不是你定義的那樣。」

因為那篇文章,我第一次理解到什麼是鍵盤俠,什麼是被黑的感覺。

難過幾天後,想到一位主持人說過:「被誤會是表達者的宿命。

我一拍腦門,對呀,被誤會就被誤會吧,該幹嘛還是得幹嘛。

其實,應該謝謝那些留言的人,的確是我對於「天賦」的定義想淺了,所以,今天要再挑戰一次,重新定義「天賦」是什麼。


天賦是什麼?


首先,人人都很難拒絕的東西。

比如我問你,給你某項技能的天賦,你要還是不要?

我想,大多數人應該都捨不得拒絕吧。因為這代表從天掉下來一塊餡餅,一種不勞而獲,一種可以比別人少努力一點的優勢,而人的天性就是懶惰,你看,這得花多大力氣才有辦法拒絕。

第二,人人都很難解釋

為什麼大家那麼迷戀「天賦」二字?我的想法,是因為大多數人無法解釋,為什麼那個人演奏的那麼好,為什麼那個人那麼成功。

我們可以回憶一下,通常一位藝術家成功了,得獎了,通常會被大家冠上什麼稱號?

不外乎「天才」、「神童」、「有天賦」,你應該很少聽到有人說,一位藝術家因為「努力到爆」所以成功吧。

現代人誰不努力,每個人都很努力,憑什麼是他脫穎而出,而不是我?

當我們解釋不了時,就會給他冠上「天賦」二字,彷彿是一個咒語,唸完我們就可以毫無保留的安心睡覺。

第三,人人都見過

有一次我上大提琴課的時候,老師說:「你運弓的時候,右手臂回來的過程,上手臂要記得收回,並且有快碰到身體的感覺。這樣手臂才不會僵在那,音才不會發抖,聲音才會好聽。」

然後接著說:「哎呀,你怎麼連這都不會,這個沒人教,我就會了。」

這位老師是學生眼裡的「天才型」老師。對他來說,有些事情好像理所當然,每個人應該都會。當學生不會時,解釋出來倒還好,解釋不出來,就成為別人口中的「天賦異稟」、「天才」

上述的例子大家可能不一定有感覺,再舉另一個例子。

對小孩而言,父母都是非常有天賦的。在他們眼裡,父母好像什麼都會。比如,講話、開車、修東西。

但是,父母也只是把他們學習到的、領悟到的、經驗到的,用言語解釋給小孩聽。

相信很多父母在教小孩的時候,心裡偶爾閃過:「哎呀,你怎麼連這個都不會。」接著,呢喃了好久,口中念念有詞,卻解釋不出自己是如何辦到。

你看,當你解釋不出你這件事是怎麼辦到的時候,你就是那位「有天賦」的人了


結語:

光看「天賦」字面上的意思,很容易想成「上天賦予的能力」。不過,其實沒有那麼神秘,說到底,天賦是一種「尚未被自己言語解釋出來的東西」

當解釋出來時,它就是一個方法、一個概念,能夠讓別人實做、操演。

對你來說,天賦是什麼呢?



留言

  1. 我的理解是:天賦是手伸到底,用力掂起腳尖就可以摘到的果子。不用冒險爬樹弄了半天,摘不到又摔了一身傷。

    Cheers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