教學時,憤怒是上帝賜與我的一把刀,但我卻拿來自刎了


教學的時候,憤怒是上帝賜與我的刀,憤怒能夠讓學生聽話。

但是用久了,發現,都還沒披荊斬棘,就已經先自刎了。

下面分享三個自己親身經歷的小故事,希望,你能幫我解解惑。


1 /


哈利波特妹妹,是一位不太講話的學生,她轉來給我教之前,已經換了五位老師,她除了《哈利波特》以外的話題,都可以用三個字句點我:「嗯、有、好。」

妳吃飯了嗎?有
你這禮拜練得怎麼樣?嗯
可以幫老師搬個譜架嗎?好
這首曲子是什麼調?
這個 Fa 的指法是多少?

不僅話少,她還特別固執,請她改拿弓姿勢,說這樣演奏起來比較輕鬆,講了兩個月,她不改就是不改。

一次線上會議中,得知了這位女孩,是其他老師眼中的問題學生,不僅不好教,跟父母的溝通也有問題。

每次的會議,她都是被點名的那位。而我,也因為她的反應慢,變的越來越火爆。

考完期中考後,我問:「妳平常在家,跟誰講話比較多?」

她:「… 

我:「爸爸還是媽媽,還是阿公?」因為阿公時常騎摩托車來接她。

哈利波特妹妹:「自己」淡定地說。

我:「你的意思是說,跟自己對話嗎?」有點詫異。

她:「嗯。」

一陣鼻酸撲面而來。

之前看過一個報告,說:「孩子發育階段,智商和語言能力很大一部分取決於跟父母說話的頻率,說得越多,語言能力越強,各項能力也就發展得越快。」

或許,她已拼盡全力在往前跑,我卻永遠嫌不夠。


2 /


剛回國的時候,拜訪了一位台灣音樂界的大佬,那時候,他正在學校的音樂廳,指揮手下的高中優秀學子。

記得,銅管聲部演奏了一個錯音,立刻引來一陣咆哮:「你們在搞什麼鬼呀?到底會不會吹呀?」說完,全場的空氣凝結,沒人敢動,沒人敢出聲。

在台下看到此景的我,有點訝異,有點反感,心想:原來台灣最大牌的老師,是這樣教學的。

並在心裡暗自期許:「以後一定不要成為這樣的老師。」

兩年後的一個星期五下午,小雨拉著 Suzuki 大提琴第二冊。

小雨,是一個小學音樂班的學生,依稀記得,第一堂課在媽媽的陪同下,他表現的乖巧可愛,有問有答。

而現在,他變得越來越有個性。

拉著拉著,我說:「你弓法拉錯了」語氣平淡。

小雨:「沒有啊」語氣堅持。

我:「那你再拉一次」快按耐不住了。

(大提琴聲)

我:「還是錯呀」情緒即將爆發。

小雨:「就沒有呀」聲音比我還大,態度強硬。

我:「拉錯就拉錯,你狡辯什麼。」我爆發了,右手舉起,大力地往下一拍。

「砰」

空氣安靜了三秒鐘,我們兩個都寂靜了。看得出他表情一震,有點害怕,而我更是被拍桌聲嚇了一跳。

表面上繼續教學,心裡卻在問自己:「剛剛是怎麼了,竟然做出這麼失控的事。」

回家的路上,身體有點顫抖,突然意識到,剛剛憤怒的樣子好醜陋,而且,竟然活成了自己最討厭的模樣。


3 /


憤怒是上帝賜與我的刀,但我卻拿來自刎了。

好的老師是因材施教,但是我卻連這個「材」都搞不清楚,談和「施教」。

當我滿臉疑惑的時候,剛好遇到「正義」老師,他的國字臉,總有種替天行道的感覺。

我問:「老師,請教一下,如果學生都不練琴,你都怎麼辦?」

他上下掃描我的臉三秒鐘後,說:「認真你就輸了。」並且神秘的笑了笑。

我暗自揣測:是叫我不要把教學太當一回事嗎?還是說憤怒可以,但是不要真的動怒?

不知道在螢幕前面的你,對於教學時,老師兇、生氣、憤怒,有什麼看法?

歡迎底下留言~


留言

  1. 老師:
    小朋友不要凶,會扼殺興趣;成人班才該凶,尤其是團體班,真是懷疑有些人的上課動機ㄟ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您寶貴的留言❤️

      刪除
  2. 老師認真是好的,但也許可以認真在認真的地方,減少被學生的態度影響,因爲態度不是老師教學的課程之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的確是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,謝謝您的建議

      刪除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