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《最後的樂器維修師》——音樂在每個人身上扮演不同角色,卻都改變了他們的一生

《最後的樂器維修師》

原本期待這部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—— 《最後的樂器維修師》,會有師傅訴說樂器的秘密,或是往來客人不為人知的故事,但是,只有學生和師傅的獨白。

影片很平淡,卻在最後,讓我思緒萬千。

「很多人看到破碎的東西,都只看到它壞了,它可以是任何東西。我們可以修復破損的部分,使它再次完整。我知道這可以改變他們的一生。」

這是紀錄片裡的最後一句話,也是影片的主軸。原來,音樂在每個人身上都扮演不同的角色,但是,最終都改變了他們的一生。

(Youtube 連結,總長 39:58)


影片裡,青澀的薩克斯風女學生,說:「我平常是很凌亂的人,時常亂丟東西,音樂改變我的人生,使我更自律。因為需要準時上課、練習、必須刷牙,讓我更專注。而且,當我憤怒緊張時,薩克斯風讓我平靜。」

音樂使人自律,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,在這個每個老師都在搶學生時間的年代裡,只有安排好練習的時間,才有可能脫穎而出。

而音樂使人平靜,讓我想到一位小時候曾經被霸凌的朋友,他說,當他在學校被同學欺負的時候,只有回到家練習樂器的那兩小時,才能讓他感到放鬆。

看似多功能的音樂,會不會只是一種偏見?有如當初風靡世界的「莫札特效應」,到最後只是無法被科學證實的傳說?




稚嫩黝黑的小提琴學生,說:「家人接連生病,時常去醫院,小提琴是我唯一的娛樂,我喜歡小提琴。」


她的話,讓我憶起一位學生的故事。

學生說音樂是他的夢想,可以週末練習8小時,中間只有吃飯的時候休息,聽起來即將變成一個勵志故事,沒想到,他來自一個破碎的家庭,父親家暴,讓他承受很多他這個年齡不該承受的話語,以及攻擊。

幫他上課的時候,會找不到人,最後打了多通電話,才得知他生病在家。

很多人常說:「學音樂的人,家裡都很有錢。」我替他們的想法感到不安,在這個音樂普及化的時代,只要你願意,隨時可以開始。很多來自破碎家庭的人,只因為音樂在他們心裡點燃一道微弱的光,進而串起了整個家。



帶著牙套的鋼琴學生,說:「當我上台時,所有的壓力消失,當觀眾看著我時,我好像有某種力量。」

的確,當大批觀眾看著台上音樂家的時候,他們揮動著雙手、搖晃身體,似乎某種神秘的力量開始發生,音符連接情感,情感迸發力量。

鋼琴家佛萊雪( Leon Fleisher )曾說過:「古典音樂是一個反地心引力的活動。 」

音樂就像漫威電影裡的超級英雄,舉起雙手,就把別人隔空舉起。




弦樂修琴師傅 Dana 說道:「當木頭斷裂時,它會以一種獨特方式斷裂,如果你留下一個裂縫,樂器會發出『滋滋滋』的聲音,而大提琴脫膠的最後一部分很難找,當你終於找到了,你會說,終於完整了。」


或許,音樂就像修補的膠,讓破碎的我們,慢慢癒合,讓身體和靈魂發出最大的震動。

這裡的破碎,不是指你經歷了什麼常人無法理解的困難,或是傾家蕩產的落魄,而是遺憾、一些求而不得。

當音樂穿過你身體的時候,裂痕慢慢康復,慢慢完整。

結語:

(導演及演員上台領獎畫面)

看完影片後,發現音樂在每個人身上,都扮演著不同的角色。


可以是一種工具,讓人學會自律;也可以是一種避風港,讓人寧靜;或是心中的一道光,串起整個溫暖的家;以及一種超能力,讓你頓生力量;甚至是療癒身體的縫膠,讓身體與靈魂更完整。

對我來說,音樂是磁石,因為音樂而凝聚彼此,因為音樂而相聚,分享彼此觸動的剎那、交流彼此熱情的燃點,以及感動他人的喜悅。

不管是什麼角色,它或許都改變了你人生的一部分,甚至在你沒有發現的情況下,改變了你的整個人生。

所以最後,想問問你,音樂在你生命中是什麼樣的角色?以及怎麼樣的影響你的一生?歡迎下方留言~


留言

  1. 微信公眾號《古典音樂》裡有中文字幕的影片連結:
    https://mp.weixin.qq.com/s/755WAthm2fhM_VMWQJ_d4A

    回覆刪除
  2. 老師:
    有時在工作場域的茶水間哼起樂音,偶然同事聽到,被問:‘心情很好喔?’ 我笑臉回:‘不是,因為心裡很燥‘。 音樂是我的解藥。

    回覆刪除

張貼留言